爱玩神隐

各圈杂食,不嗑真人,请避雷

半夜叨逼

睡不着来叨逼几句
布袋戏看多了就总情不自禁想起古龙先生和金庸先生两人,因为同样都是写武林和江湖
写武侠小说的大师很多,但我看的不多,这两位的小说也算是流传最广的了。
感觉古龙先生的侠,是游侠,天地逍遥,无拘无束,有酒有朋友有知己有红颜就够了,虽然后期变化很大,但给人印象最深的他的作品中的侠都是这样。
而金庸先生的侠,是大侠,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。他的侠心系天下,虽有儿女情长,但国家亦或是门派组织一定为其重要部分。
金庸先生的侠总能从个人上升到集体,一定不会是一个人,身世总会复杂但完整,总会有一个安身之所,他不会永远漂泊,时机到了便会停下;而古龙先生的侠,大都像一个浪子,你不知他从何而来,要往何方去,似乎饮完这杯酒,他便会离开,继续去浪迹天涯。
霹雳给我的感觉更接近古龙先生,而金光让我感觉更接近金庸先生,但两者都将侠字展现在观众面前。


四年后的吐槽:我上面就是在说屁,不愧是半夜写得文不对题玩意儿,现在看来贼羞耻,太浅薄了,说了些啥啊。霹雳就是霹雳,因为编剧真的很强,他们描绘出的江湖加上操偶师傅和黄大的演绎真的是非常精彩,可以说独具一格了,没有什么像谁不像谁一说,会这么说就是我以前太狭隘了。虽然现在已经离职了一堆编剧,但是还是很感谢他们带给我一段美好的回忆。

PS:三弦有在自己写小说,有兴趣的道友可以看看,依稀记得好像还有被改广播剧?还是有声小说来着?他确实很厉害,希望他以后也能继续写吧。

评论

热度(1)